星期二, 11月 25, 2008

活得像電視劇一樣 (一)

周珺瑛 (宋慧喬飾演/導演):

不需要朋友的
不需要情人的
天地之間
恍然只有我一人
突然被這樣的寂寞包圍著
每當這個時候
我就會毫無例外地
想起爸爸
想起對著當時只有兩歲的我
給我讀波特萊爾的詩
(住: 法國現代派著名詩人)
他身為大學教授和研究學者
我的爸爸同時也是一位詩人
為什麼我的愛
第一個見到的竟然是我媽媽
如果第一個見到的是我爸爸
那該有多好啊

我的愛對我說
我沒有義氣人又自私
所以掉頭離我而去
家裡沒有可吃的 更沒有飯
很冰冷 肚子又餓
所有這些問題
解決的關鍵在於
給我媽媽打這麼一通電話
那樣的話 媽媽她
應該會立刻給我拿來我愛吃的
土豆餅 拌芹菜
甚至會給我做墨魚卷
而且會做一鍋熱騰騰的飯
放進冰箱留著我餓了再吃
只要花上一分鐘
短短說上兩句
所有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可是我卻沒有這個念頭
情願一直餓著肚子
那麼辛苦離開了媽媽身邊
現在卻因為這樣一些小事情
再讓媽媽介入我的生活
我做不到
只要我稍稍讓步
媽媽就會立刻奔來我的身邊
做出所有我討厭她做的事情
讓我再次陷入困苦中
說實話
我今天聽到了我最不願意聽的話
小時候是為了躲媽媽
才看電視劇
如果繼續躲避下去的話
我就只能一直深陷進電視劇裡了
我不允許這樣的事發生
電視劇只能是電視劇
而人生是我的人生
不過爸爸好像也說過類似的話
"如同詩一般地過好你的人生"
我要瘋掉了
啊 攪不清楚了 真的

為什麼當一段關係
需要更進一步的時候
就一定要說出自己的秘密
和自己的痛苦之處呢
為什麼不能把傷痛埋藏起來
直接讓感情更進一步呢
那我為了維持
我和我的愛之間的感情
就唯有告訴他那些
我從未跟別人提起的
關於媽媽的事情
現在想想 對於之前的他
我也什麼都沒說過
難道除了互相揭露自己的秘密
就沒有變親近的方法了嗎

雖然爸爸希望我成為
一名救死扶傷的醫生
但當我說要當導演時
他卻說不要去拍電視劇
而是要活得像電視劇一樣
但我的人生和我拍的電視劇
總是背道而馳
就像我的愛所說的那樣
我既沒義氣也不會理解別人
就算跟人見人恨的前輩比較
大家也會說我很冷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