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3, 2006

矛盾 ─ 執著















我由懂事開始
已知道自己的性格是「執著」
而非「有原則」

執著對別人的批評
執著自己永遠是對的……
一切一切都執著地去面對
就算是自己不對也好
也會執著自己的看法
從不作任何反省

原來執著是件辛苦的事
相反別人常將「原則」掛在口邊
說甚麼都有自己的原則
不會受其他人影響
沒有原則就做甚麼事都失去意義

可是別人從來不認為執著是件好事
只會覺得執著是不懂事
不成熟的行為
所以執著就等同於不肯接受別人的意見

每每跟別人討論
總讓人佔上風
自問沒有口才
永遠討論得面紅耳熱之時
當別人說一句「我有我自己一套原則」
我一定無話可說
而我只好「執著」自己的看法
不與對方爭辯
橫豎各人「企硬」
爭吵不休亦無結果
只好默然離去

跟別人談情
情況卻不同
執著於雙方的付出有多少
執著改變對方去遷就自己
執著去要求對方對自己不變
結果只會令自己
更陷入執著的深坑
令自己因執著而感到不好受
這又何苦呢?

執著其實和原則一樣
有自己的一套是好事
但並不是每樣事物
都可以給你控制得到的
過於執著反而令自己不開心
踏出第一步
嘗試聆聽別人的意見
調整一下執著的程度
相信生活會開心一點

~ 原創空間 - 管理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