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8, 2005

作文 (一) : 自我介紹















每學期的開端都會帶來無數次的 “自我介紹”
這個學期也不例外
同學們都務必在課堂上簡說一番
通常同學們只會簡單地說說
他們的名字 選科的理由 和理想的專業 等等
然而到今天為止 我覺得今年在中文科上的 “自我介紹”
是最充實有趣的

在這次中文科上的 “自我介紹” 裡
聽到的不單單是名字 或一些了無生趣的簡說
聽到的卻是每一位同學們的中文背景
並且互相了解了在彼此生命裡所發生過的一些趣事
從而也聽到了彼此的經歷 在彼此家鄉裡的特點
和在美國生活上的新體驗 新習慣

先從背景來說 大部分的同學們都是有學習過中文
有些是在他們的家鄉裡讀了好幾年中文才來美國的
有些 像我
就是在美國的一些私人中文學校裡學的
當然也有一小部分是剛剛在大學裡才開始學習的
但是無論彼此的中文背景是如何
每一位都從他們的經歷裡為大家帶來了新的知識

對於一些同學來說 來美國的路確是艱辛
因為家裡人都不在美國
很多同學們都必須自己面對在美國生活的種種
病的時候也只有自己才幫的了自己
語言大概是最大的問題
幸好大部分的同學都很年輕
所以相對地學習美國的語言
對他們來說會比上了年紀的同學們輕鬆得多

同學們家鄉裡的特點是我最喜歡聽的一部分
這些特點包括了他們家鄉裡的風景 習俗 和美食
有些地方是我從未想過要去的 可是聽了他們的簡說
我想我應當做新的考慮

1 則留言:

睡 公 主 說...

學中文的確不容易
學到老活到老這句話
也許可以恰當地放在中文上
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
擁有太多太多的新奇事物
而我最愛的就是中文課
Enjoy 吧....